close




介紹一個知性、真正對『我們平常老百姓』有用的電視節目,雖然我是讀工程出身,對Discovery Channel的『工程大進擊』及『流言終結者』簡直是無法自拔!深深地迷戀,不過那算是『PRO』等級!對我們其它尋常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所碰到的問題,實在是愛莫能助啊!
鄭重介紹在台灣是由國興衛視播出的『老師所沒教的事』,是由日本NHK所製作的節目。前一陣子因睡眠不正常,早上起來時感覺像沒睡醒的樣子,一直要到中午之後才像醒了一樣。對一個要考高考的考生,簡直是個災難!當我在某個週末手動掃瞄(人做機器的工作啊!)到這個節目時,介紹『睡眠問題的改善方法』時,簡直是如獲至寶,以短劇的形式淺顯地,介紹退黑激素對人體的作用、光線對大腦中的睡眠中樞的作用,讓生硬的理論能讓觀眾好吸收,而且也實際做得到。
節目也請一位有睡眠障礙的民眾進行實驗,在睡前不要進食,因為胃是人體中的生理時鐘,當胃部有食物時,會牽動肝、膽、腸等器官的運作,讓已經運作一天的器官們,準備要休息時,卻還是要提起精神消化食物,也要固定時間睡覺固定時間起床起床時要讓自己照到光線,喚醒生理時鐘,並在1小時之內吃完早餐提高血糖濃度,讓生理時鐘與機械鐘一起調整到無時差的狀態,在下午1~3點這個時段,睡30分鐘,因為人類的生理時鐘在下午會有短暫地往下降,睡30分鐘能讓我們在晚上不會感覺過於疲累,下午如果能從事一些體能活動,在晚上時能睡得更好!以這個方法,調整2週後,實驗者說:『覺得好像回到20歲初期,年輕有活力!』
受過科學訓練的我被說服了!我在第一天就感受到效果了,而後幾天漸漸地恢復身體的健康般,自己早上精神也飽滿,晚上也能靜下心來讀書了,我想如果每個科學理論都能以淺顯易懂的方式,讓社會大眾接受並實際改善生活品質,才是科學一直往前進展的目標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ffee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