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說真的,在還沒看到本片之前,腦海已經複習一遍『超人系列』電影中會出現的共同特質,出場帥勁光鮮(超人、蜘蛛人、蝙蝠俠、驚奇四超人、鋼鐵人、變形金鋼)、雙重身份(超人、蜘蛛人、蝙蝠俠、夜魔俠、變形金鋼)、背負沉重包袱(超人、蜘蛛人、蝙蝠俠、夜魔俠、鋼鐵人、變形金剛)、大魔王(雷克斯路瑟、綠惡魔、八腳博士、黑蜘蛛、沙怪、小丑、企鵝人、貓女、雙面人…………等等)、八字硬命大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族繁不及輩載等等),羅曼史豐富等。

Hankcook一出場完全顛覆所有印象,是一個酒鬼、粗魯且無禮、救人常引發別的災難產生,坦白說就是古代的周處,自己就是L.A.的一害,偶然間救了一名形象顧問,形象顧問想為其重新塑造超人形象,坦白說,若不是形象顧問的妻子-莎莉賽隆給Hancock既陌生又熟悉的感覺,Hancock恐怕很難會去接受他的建議,亦或是Hancock對於友情的渴望,因為他沒有像其它超人般有另外一個身份隠蔽,無法像平常人因工作、家庭建立人際關係,基本上他是孤獨、憂慮的,藉酒澆愁的一個人,似乎很不情願地去救人,讓我聯想到患有噪鬱症的醫生-他們雖有救人能力,卻也是雙面刃

當他聽從行銷顧問的建議-入獄以修正自己的行為,哇!真是KUSO監獄是用來關一般人的,而監獄對Hancock反倒像是宗教機構,是用來沉澱他的混亂心靈,他在八十年前的撞擊後,在邁阿密的急診室醒來,他已經忘記他是誰達八十年之久!你說他還活著?(廢話!他是超人啊!)而超人們的通病-尋求自我身份的認定,也在他身上併發,而在獄中的牢友們,不也是因尋求自我身份的認定,而進入大牢?藉由團體治療中漸漸獲得痊癒機會。

Hancock因一件銀行搶案獲得假釋機會,當然不用多說,帥氣地解決了事件!得到了民眾的喝采!而慶祝會上酒精催化下,降低了他的神經緊繃,想去親近莎莉賽隆,誰知她一出力,便把Hancock摔出房子外,他感到困惑、尷尬及不解,才發現他原來並不孤獨!他是有同伴的!經莎莉賽隆告知,他們是『天生一對』,他們也分分合合在一起幾百年,但有一個限制,當他們在一起時,彼此的超能力會逐漸失去,跟平常人一樣年華老去,然後死亡。而在一件搶案中,Hancock竟然中彈受傷,匪徒利用這點攻擊與平常人無異的Hancock,而莎莉賽隆也因為要保護Hancock而受重傷,Hancock奮力還擊,卻也無力回天。就在大家以為他掛掉時,他想起了他的另外一半,他們是生命共同體,他的生命聯結另外一個生命、另外一個家庭,於是他奮力地解決匪徒,跳出窗外,遠離醫院,惟有如此,才能將莎莉賽隆救回。

寫到這裡,我感到些許悲哀,明明是兩個最速配的一對,卻因為彼此的身份要分離,不禁讓我懷疑編劇是在描寫同性戀人在這世界上的無奈,而Hancock衣服上的老鷹圖案,也讓我聯想到,是否編劇家也隠喻美國勢力在這世界上,也像Hancock一樣,吃力不討好?而Will Smith在本片中一改過去的幽默、有魅力、親和力十足的角色,雖然也有一般及低級笑料,那是餵食一般觀眾,也不缺動作場面,不知為什麼我卻覺得兩邊故事說得不好,也許是Will Smith給我的既定印象太深,他在電影中給大眾的印象是笑容滿溢、魅力十足的,而我始終覺得『全民公敵』是他發揮最好的一部片子,或是『當幸福來敲門』中為生活努力奮鬥的中年老爸,那種為生活掙扎的態度。而HancockWill Smith來詮飾,能否扭轉大家的既定印象?我不知道,至少我沒有。雖然大家都說這需要『演技』,但每個觀眾對演員的印象往往建立在其最成功的電影上,如果挑選尼可拉斯凱吉來演繹不知是否恰當,雖然兩者演技相當,但尼可的『型』就是有一股憂鬱的氣質,也許在本片中能比Will Smith有說服力?但扣除掉個人的既定印象,這部片子不流於俗套,能從超人系列中,樹立新的片型,亦算是相當成功的商業電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ffee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