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剛剛去郵局寄掛號信,剛好前面一位大叔在寄大型包裹,也恰恰好郵局的矩陣式印表機出了問題,東 西印不出來,那位櫃台員工就忙著去清除卡紙、再去連線印出東西.......,我就站在櫃台前面等他做這些動作,差不多有十分鐘吧!

這種情形讓我聯想到電腦當機,電腦會一直執行已有錯誤的程式,跳不出迴圈,而人遇到不熟悉的事物或方法,第一次會生疏,會消耗比較多心力,而當你執行這個方法或動作,已達數十次或百次時,你的腦袋及身體會把這個方法內化成你的習慣,這是人腦運作的方式,很有效率!有句成語『熟能生巧』形容得很貼切。

然而,當事情發生變化,平常使用的方法不再管用之後,人卻往往像電腦一般,一直執行錯誤的程式,試到筋疲力竭時才放棄,而往往最糟糕的事就發生了,明明我後面已有二、三個人在排隊了,可以嘗試的方法起碼有二、三種,先處理後面的顧客,再解決前面發生的問題或請別人協助或是使用別台印表機等等。


有時候行政機關遇到緊急事情時,還照原本的程序走,根本就是緩不濟急、腦袋僵化才發生的症狀,今天我遇到這件事,對我的損失不大,我的情緒也沒受影響,只不過我看到郵局 員工急得額頭冒汗,替他感到可惜,也提醒我遇到人生難題時,不要大腦當機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ffee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